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资料 > 常委会

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会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01:10:28 浏览:2033 次
【字体大小:

2017727,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主持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季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志全、沈文琪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光,县政协副主席、县发改委主任宇庆忠,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之勤;县政府办公室及部分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各委室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履职点评走访调研组成员,两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有六项议题:一是听取《大墅镇总体规划(2016-2030)》情况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2017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四是听取和审议全椒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五是听取和审议2017年全椒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政府部分工作部门行政正职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履职点评。

一、关于听取《大墅镇总体规划(2016-2030)》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规建局局长刘广义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大墅镇总体规划(2016--2030)》情况。

会议指出,制定大墅镇总体规划,时机得当、内容合理、举措有力,坚定贯彻了市委、县委对大墅镇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总体要求。大墅镇和相关部门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把市、县两级领导绘制的蓝图、奠定的基础、营造的氛围,珍惜好、巩固好、发展好,以前瞻性的眼光、全局性的高度、战略性的思维,抓住机遇谋求发展,早日把大墅镇打造成合宁之间新型产业新城。

二、关于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和2017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光关于县人民政府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之勤关于县人民法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关于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和县政协副主席、县发改委主任宇庆忠关于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调转促”,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财政税收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要求。

会议强调,“一府两院”要高度重视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联组审议发言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政府既定的目标、实事以及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中没有实质性进展的问题。要统筹协调,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深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坚定信心、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全面按时按质完成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三、关于听取和审议全椒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章宗敏关于全椒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上半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审查报告,并进行了审议。会议审查批准了全椒县2016年财政决算。

会议指出,2016年,县政府及财税部门坚持依法治税,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社会建设和重点项目支出得到基本保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县本级预算任务。2017年上半年,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相关决议,全力增收节支,财政收入稳中有升,财政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强调,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支情况存在较大变数。县政府和财税部门要科学安排、积极应对,继续深化财政改革、硬化预算约束,细化预算编制、加强支出管理,打造阳光财政、强化预算公开,加强债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税指标。

四、关于听取和审议2017年全椒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财政局局长章宗敏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7年全椒县预算调整方案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初审报告,并进行了审议。会议审查批准了2017年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指出,县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根据年度新增财力情况,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轻重缓急次序、进度,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加大收入征管,确保调整后本级预算目标的实现,做到年度内预算收支平衡。

会议强调,县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科学安排,认真落实债务管控措施,严格债务限额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于政府债务情况的重大变动,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政府部分工作部门行政正职履职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经信委主任李强、县司法局局长孙成龙、县科技局局长刘小平、县规建局局长刘广义履职情况报告,听取了四个履职点评走访调研组的走访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履职点评。

会议指出,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的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正职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点评,是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是监督方式的一项创新,更是深化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的有效措施。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是履职点评取得实效的关键。被点评同志要认真对待,集中时间和精力,抓住重点和关键,以更高的认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扩大点评成果,确保点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和各走访调研组要在整个履职点评工作结束后,认真回顾、做好总结、提高完善,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履职点评工作积累经验,促进履职点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