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资料 > 常委会

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会报

发布时间:2017-11-30 17:36:00 浏览:2118 次
【字体大小:

 

20171129,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主持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季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志全、沈文琪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李飞、金义顺两位委员因事请假。

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部分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各委室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四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有九项议题:一是听取和审议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对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二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审议意见情况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报告;四是听取和审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五是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关于召开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间、建议议程和各项建议名单的报告,决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及建议议程;七是讨论通过《全椒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八是听取和审议《全椒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出缺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初审情况报告》;九是人事任免事项。

一、关于听取和审议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并对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关于县人民政府办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情况报告,听取了8个重点督办建议主办单位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真审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满意。

会议决定,根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工作评议的实施意见》(全人常〔201530号)第五条中关于测评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得票情况,县卫计委办理“深入推进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议、县林业局办理“加强南屏山保护,禁止在南屏山片区种植蔬菜等毁林活动”建议、县农委办理“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管理”建议被评为“满意”等次;县水利局办理“加强镇级自来水厂管理,逐步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议、县国土房产局办理“加大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力度”建议、县环保局办理“加大管控力度,切实整治乡镇养殖业泛滥,保护生态环境”建议、襄河镇办理“进一步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建议、县规建局办理“关于加强对古襄河综合治理工程管理”建议被评为“基本满意”等次。

二、关于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审议意见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关于县人民政府办理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2017年度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没有涉及审议意见办理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提出11项审议意见共计42条,涉及农田水利、安全生产、残疾人保障、预算执行等方面,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体现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办事、务实为民的良好作风。

三、关于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关敬文关于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坚持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把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作为落实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工作举措,落实资金保障,推动了我县民生工程落实。10件实事涉及面广、受益群众多、落实不易,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确保10件实事如期完成,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关于听取和审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国土房产局党组成员张斌关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的调研报告。

会议指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群众住房的“养老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管理使用工作。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专项维修资金制度的宣传力度,营造专项维修资金依法缴纳、依法使用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大对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专项维修资金收缴、归集、使用、增值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改革创新,简化审批程序,破解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积极推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制度;要加大维修资金筹集和续筹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并按照问题轻重缓急制定维修计划,将专项维修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安置小区等住宅公共部位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五、关于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审计局局长袁长海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听取和审议审计问题整改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的编制、审查、执行实行全程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把好预算执行出口关的重要环节。

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和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管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强化财政资金、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资金、民生政策落实资金等方面的审计工作,坚决发现违纪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处力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调查核实,及时处理。要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带有共性、易发、多发问题的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采取相应措施,认真纠正和改进,切实避免审计查出问题的重复发生。

六、关于听取和审议召开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间、建议议程和各项建议名单的报告,决定会议召开的时间及建议议程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哲关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间、建议议程和各项建议名单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召开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间、建议议程和各项建议名单

七、关于讨论通过《全椒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副主任张从金关于《全椒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请研究室认真整理、吸收各位常委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报送县委审阅。

八、关于听取和审议《全椒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出缺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初审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王礼青受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托报告关于《全椒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出缺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初审情况报告》。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请县人大常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形成正式报告,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上报告。

九、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王礼青关于人事任免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阚立新介绍提请任命人员情况,听取了拟提请任命人员的供职发言。会议认真审议,并进行了表决。表决后,新任命人员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宣布:决定免去尚云的全椒县统计局局长职务;决定任命刘荣玉为全椒县统计局局长。免去张从金的全椒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代表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任命张从金为全椒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勇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是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的最后一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依法行使了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开得很成功。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听取重点督办建议主办单位办理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今年的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府各承办部门认识到位、主动对接,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踪督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县政府各承办部门特别是重点督办建议承办部门,通过大会议案、代表建议督办、测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更科学严密的工作机制、更灵活高效的工作方法,继续提高办理水平,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辜负代表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审议意见情况报告。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共提出11项审议意见共计42条,涉及农田水利、安全生产、残疾人保障、预算执行等方面。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工作,认真研究、积极落实、强化督办、扎实推进。所提出的审议意见,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都已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条件所限短时期内无法解决的,已制订解决问题的方案。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提升对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办理成效,确保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求得突破、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报告。今年,县政府继续坚持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把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作为落实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工作举措、落实资金保障,推动了我县民生工程落实。实事内容涉及面广、受益群众多、落实不易,希望县政府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严格管理、注重实效,完善机制,常态推进,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意识,重视到位,把为民实事办成满意工程;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意识,严把标准,把为民实事办成德政工程;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加快进度,把为民实事办成诚信工程;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意识,精准服务,把为民实事办成精品工程,切实保障实事办理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群众住房的“养老钱”,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管理使用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社会自治管理功能,实现行政单一结构治理到社会多元结构治理的转变,引导组织业主积极参与社区生活、社区管理,逐步推进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实现资金管理使用由行政行为到全民参与的转变。要理顺管理体制。按照“房管主管、财政监督、集中归集、专户存储、统一增值、权属不变、审批使用”的原则,明确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盘活存量资金,真正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信息网”,启动住房维修资金个人账户查询系统,像公积金账户一样可以随时查询维修资金的缴存、使用、利息和结余资金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增强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规范、便捷。要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使用环节手续,缩短审批流程,保证资金的快捷高效使用。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会计法》和国家财务制度的要求,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加强票据管理,按规定填写票据要素,进一步完善票据领用、结报、缴销、存档手续,做到票款同步、账目清晰。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新修改的预算法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政府审计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的编制、审查、执行实行全程监督。审计问题整改是人大对预算进行审查监督的重要环节,如果把人大审查和批准预算当作把好入口关,那么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则是把好出口关。县人民政府和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管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强化财政资金、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资金、民生政策落实资金等方面的审计工作,坚决发现违纪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处力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线索,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调查核实,及时处理。要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带有共性、易发、多发问题的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采取相应措施,认真纠正和改进,切实避免审计查出问题的重复发生。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关情况的报告。这次人代会是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巩固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建设美丽全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县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要通过这次大会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志。开好这次大会特别是做好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事关省市换届,关乎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严格纪律要求,把开好这次大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作为讲政治、重规矩、做表率的重要体现,作为服从服务全椒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好、做出成效。

会议还通过了对刘荣玉、张从金两位同志的任职,希望两位同志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素养、依法履职、恪尽职守,在新的岗位上不负新时代、干出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24日胜利闭幕,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这里,我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深刻领会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10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会议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提出的要求和规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权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要位置,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二、深刻领会党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十八大的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在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深刻学习领会其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学习“8个明确”的思想内涵,准确贯彻“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

三、深刻领会党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战略部署、重大目标任务,不断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通过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推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我县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距1212日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还有2周时间,大家一定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善尽美,确保大会圆满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