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方桌上的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1-10-22 15:30:00 作者:马厂镇人大邹玲莉 浏览:14118 次
【字体大小:

 

2021102715400724_ZPivXRmS.jpg

按照农村的思想,自家的大方桌那是招待重要客人的,马厂镇人大代表就是马厂镇老百姓大方桌上的常客。这家什么情况?我来干什么?我怎么和他们交谈?这些问题都是代表们每次入户前所需要思考的问题。人大代表将依法行使监督权、建议权和办实事、解难事相结合,在方桌上上演了许多“民意汇”、“谈判桌”和“板凳会”的故事。

坚持到民中去,“大方桌”收集民声民意,在建言献策上增添动力。提出建议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能,马厂镇人大代表通过采集民声民意,在本年县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13条,镇人代会上提出建议议案18条。每一条建议和议案都密切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意在改善和提高马厂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羿元红代表在三合村下杨村民组王德根家中的方桌上,收集了下杨组村民关于“改造下杨户户通”、“下杨大柳塘清淤”的意见,向镇政府提出后,“改造下杨户户通”的意见被采纳,已顺利实施完工等待验收。

坚持服务意识,“大方桌”为民解忧舒困,在履职尽责上着重发力。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效衔接,近日,马厂镇人大组织参与包保贫困户的36名人大代表全部入户到83户贫困户家中,对2021年帮扶成果进行年终自检 。自帮扶半年来,冯进代表多次入户孤寡老人张国英,在老人家中的方桌上,为她制定社会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和光伏发电收益等多项扶贫措施。2021年张国英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约12000元,无新增困难,无返贫致贫风险。截至目前马厂镇人大代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为民办实事185件,其中成功处理矛盾纠纷40余件,已然成为了农村工作的“谈判专家”。

坚持代表主体,“大方桌”成就“板凳会”,在发挥作用上激发活力。镇人大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使代表活动更加规范,成效更加明显。今年9月份,镇人大组织代表对岗杨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视察,在孙坝组杨帮荣家中召开座谈会,提出可行可操作性的议案,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意见。大家众智合议金点子,提出了“孙坝组拆除厕所猪圈、整改拐到边齐”、“辅设污水管道”、“建立污水化粪池”等诸多建议,把“方桌会”变成“方桌汇”,为努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同频共振。

如今信息交通发展迅速,面对面反而显得不容易。马厂镇人大代表本着基层代表最勤劳的腿、最朴实的心,在寻常百姓家中方桌上获取人民群众“第一手情报”,用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将群众心声传达给镇党委政府,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纽带的“养护员”,为“水墨马厂”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