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资料 > 常委会

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会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19:06:30 浏览:1799 次
【字体大小:

20181019,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主持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季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志全、沈文琪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史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县政府办公室及部分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各镇人大负责人,专项工作评议走访调查组成员,四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有六项议题:一是听取和审议《全椒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的报告;二是听取全椒县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四是听取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五是听取和审议全县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六是人事任免事项。

一、关于听取和审议《全椒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同志报告《全椒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全椒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及时将会议决议印发政府相关部门。

二、听取全椒县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环保局局长杨新文同志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全椒县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整改,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整改工作推进不够快,工作成效有待加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着力打造绿色椒陵美好家园,不断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三、听取和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县文广新局局长王静同志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的执法检查报告,并进行了审议。会议采取电子表决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强化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会议强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宣传不深入、重视程度不够、传承人年龄老化、部分非遗项目面临消亡、保护专业人员匮乏、经费投入不足等等问题入手,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抓好非遗保护;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增强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非遗传承,合理开发利用。

四、听取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听取了县卫计委主任胡林、县水利局局长袁长青、县国网全椒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宏关于专项工作贯彻整改情况的报告,查看了三个走访调查组关于整改情况走访调查的书面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决定,根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暂行办法》的规定以及表决情况,县国网全椒供电公司的测评结果为满意,县卫计委、县水利局两个部门的测评结果为基本满意。

五、听取和审议全县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扶贫办副主任陈继龙同志关于全县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会议指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足。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最薄弱的环节抓起。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二要抓产业发展,夯实脱贫致富根基;三要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四要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六、关于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王礼青同志报告提请任免人员情况。

会议决定,任命陈劲松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免去杨永霞的全椒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免去张小波、杨文莲、颜蓓的全椒县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免去石勇、狄英韬的全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免去王剑、费青春、盛雨、许大伟、王加伟的全椒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在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勇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面依法行使了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六项议题,开得务实高效。

空间规划是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资源、提升政府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措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等多个场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椒县空间规划(2016-2030年)》,标志着我县空间规划体系的正式编制,是我县今后十余年内各类规划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抓好贯彻实施、坚持统筹推进,切实以我县空间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为核心,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内容,以要素统筹、效率提升、权利公平为导向,着力构建县域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规划体系,着力解决规划建设重叠冲突、部门职责交叉重复、工程项目随意变动等问题,真正实现我县“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一张蓝图”的总体规划,真正通过“多规合一”引领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做到富民、利民、惠民。

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制度。本次会议听取了我县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从报告的情况来看,整改工作推进不够快,工作成效有待加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重生态、补短板,抓整改、治污染,强机制、创样板”的总体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反馈问题解决不到位不放过,追责问责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建立不到位不放过,加大力度、不留死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着力打造绿色椒陵美好家园,不断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民族记忆的背影,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民族特征的直接表现。201161《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继《文物保护法》颁布近30年来,文化领域的又一部重要法律,不仅提升了文化立法的层次和水平,更丰富了我国法律体系的内容,在文化建设立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出台,将党中央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方针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将各级政府部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职责上升为法律责任。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从审议发言和测评结果来看,大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成效还是认可的,但仍有一些落实不够的问题。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决策部署,继续对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要求,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即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遵守“两大原则”即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原则和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即调查制度、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度、传承与传播制度,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让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还要“火”起来,使其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魅力和新风采,为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专项工作评议有利于更好地体现人大监督的特点和优势,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监督工作,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关心和助力。县人大常委会精心选题、精细组织、精深走访、精致调查、精准评议,耗时半年扎实推进评议工作。从今天测评情况来看,大家对三个部门在整改过程中的工作态度、工作努力总体上是肯定的,但是整改工作的结果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有着相当的差距,尤其是:医共体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慢,公立医院医改目标落实力度不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推进滞后,群众反映强烈;电网规划与地方建设规划协调不够特别是最后一公里问题,电费收缴服务宣传和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同志们,专项工作评议的目的不是评功摆好,而是在于调查发现问题,并通过助推问题解决,进而推动被评议部门改进工作,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最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三个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明确时间,实行对账销号,尽心尽力尽快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到位的,要认真研究、追溯源头、分析成因、举一反三,主动向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延伸,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和完善内部管控,巩固和扩大评议成果,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认可、让人民群众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脱贫攻坚,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职责。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总的来看,县政府积极作为,各部门努力进取,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工作成效特别是县域考核结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县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脱贫目标艰巨繁重,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聚焦精准、摸清底数,切实把精准精细贯穿整个工作,进一步突出重点、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我县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使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议依法选举陈劲松同志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圆满实现了市委的人事安排意图,这是对县政府领导班子结构的优化、力量的充实、工作的加强。因为到龄退休或考录调离,会议依法免去杨永霞等同志的工作职务。因为工作需要,石勇等7名同志转隶县监察委员会工作。相信劲松同志和转隶的各位同志一定会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初心使命,严格依法办事,始终廉政勤政,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创造新的成绩。

同志们,今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委、室要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逐项逐件抓好各项任务的收尾工作。对尚未开展的工作,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对已经完成的工作,有所欠缺的,查缺补漏、完善优化,取得成效的,巩固深化、拓展延伸,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工作总结,承上启下,从全局视野提前把明年工作谋深谋准谋实,为推动常委会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