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资料 > 常委会

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会报

发布时间:2019-03-02 01:08:18 浏览:2249 次
【字体大小:

201931,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勇主持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季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志全、沈文琪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史法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史宇;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凯;县政府办公室及部分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各镇人大负责人;2名市人大代表,4名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有六项议题:一、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椒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椒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三、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四、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关于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五、审议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关于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初审情况的报告,并作出议案交办决定;六、审议《全椒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草案)》

一、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椒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椒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从报告和审议情况来看,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我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体体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县政府按照今天的审议意见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刚才发言的审议意见尽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效能,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椒县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椒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8年,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保护我县生态环境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多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反映任然强烈。

会议认为:县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下大气力解决存在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三、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要求: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或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审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被审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全力执行审计决定,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四、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关于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审议了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2018年,内司工委扎实开展主动审查、专项审查、依法审查,有力保障了宪法法律在我县的贯彻实施。

会议强调:“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镇人大,要提高站位,从自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高度,增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报备工作。

五、审议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关于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初审情况的报告,并作出议案交办决定;

会议听取审议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初审情况报告,并作出议案交办决定。各承办部门要充分认识大会议案办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做好议案办理工作作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议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同心协力完成议案办理任务,更要及时、准确、更好的落实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为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六、审议《全椒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草案)》;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全椒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大家在审议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会后请办公室认真收集、整理、完善,并按规定履行程序提请县委转发。

在全椒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杨勇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面依法行使了决定权、监督权,顺利完成了既定的六项议题,开得务实高效。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环节。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椒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从报告和审议情况来看,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我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体体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县政府按照今天的审议意见继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刚才发言的审议意见尽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效能,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全椒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2018年,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为保护我县生态环境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多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反映任然强烈。县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下大气力解决存在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加强审计整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会议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或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以及屡审屡犯的部门,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审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审计部门整改方案单一,手段不多,主要原因是要认真学习监察法不够,严格按照监察法43条要求,落实到位。被审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全力执行审计决定,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真正发挥审计整改工作对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重要措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这些充分体现党中央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高度,对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作出的新战略新要求。会议听取审议了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报告。2018年,内司工委扎实开展主动审查、专项审查、依法审查,有力保障了宪法法律在我县的贯彻实施。今年,“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镇人大,要提高站位,从自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高度,增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报备工作。

人大议案是人大代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渠道。提出议案是人大代表的权利和职责,落实议案办理工作则是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义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案初审情况报告,并作出议案交办决定。各承办部门要充分认识大会议案办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做好议案办理工作作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基础,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议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同心协力完成议案办理任务,更要及时、准确、更好的落实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为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全椒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大家在审议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要求,会后请办公室认真收集、整理、完善,并按规定履行程序提请县委转发。

同志们,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本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我们计划听取和审议12个专项工作报告,安排执法检查、调研、视察12次,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市人大代表述职等活动,此外,还有代表工作、联系指导各镇人大、自身建设工作。当前还要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还要组织力量学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我们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职务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真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力以赴对照工作要点做好今年的常委会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