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全椒县人民代表大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人大

襄河镇人大:持续关注人居环境整治 彰显为民办实事情怀

发布时间:2023-05-22 16:17:21 作者:襄河镇人大 陈本峰 浏览:2594 次
【字体大小:

近期,襄河镇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全镇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情况。

代表们先后来到花园村高王村民组、邱塘村大徐塘村民组、教场村杨常村民组进行调研人居环境提升建设情况,每到一处都听取了相关村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代表们实地查看,调研中走访了部分村民,村民普遍认为,政府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没有白花,也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代表们通过一查、二看、三走访,对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也真切地感受到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幅新农村崭新的画卷展现在代表的眼前--村庄靓丽了,道路敞亮了,路灯明亮了

评理说事亭,评理说事有了好去处

代表在高王等村民组的调研中深切地感受到:该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中注重解决村民最关注、最关心的宜居宜业等因素,重点解决好村庄的下水、道路、管网、路灯、停车位等环节,注重实效、方便村民,不搞形式,用真心打造好民心工程,用真情做好民生实事。

据花园村介绍:“高王村民组被列入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进行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前,花园村深入高王组召开好户主会、选举产生村民理事会成员,整治前,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五清一改中,充分发挥了理事会成员、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整治建设中无障碍,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完成改厕17户、修建污水管网2678米,建造50立方米的化粪池1座、砖砌明沟1019米、村庄水泥路678.4米、议事亭1座、围栏护栏1260米、房前屋后绿化820平方、拆除废旧猪圈旱厕560平方。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对此是赞不绝口。”

评理说事亭呈现出一个亮点。在花园村高王村民组,代表们实地查看村庄的人居环境,走访了村民们对村庄人居环境的感受。当代表来到高王村民组的评理说事亭前,高王村民组长兴奋地向代表们介绍到:“只要村民有了烦心事、揪心事,就会聚集到评理说事亭,把事情摆在村民面前,让村民自己来评判,有这样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村民非常欢迎这种调处矛盾的好形式。”

积分制管理,让新村治理有了方向

该镇在人居环境点建成后,一个如何进行后续管理的问题又摆在了政府的面前,于是镇分管领导是一边抓新村建设,一遍思考新村的后续管理,一是全镇以村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大力开展了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写春联送春联、读书活动、故事会和放映公益电影等形式,持续加强乡村文明的建设,推动和美乡村的创建,提升广大村民的素质。

二是在建成后的人居环境点,积极采用了积分制的方法加强新村的管理,积极探索新村常态化的管理,使得新村步入规范化的管理,新村人居环境治理得到了加强,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

自2020年起,大徐塘、高王、杨常等村民组在打造完成后,镇政府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先后制定了美乡村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坚持以党建引领,以美乡村建设为抓手,采取以积分制管理为有效举措,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通过量化考评、民主评分、严格打分、规范用分等方式,用积分兑换超市生活物品的做法,让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新村治理中,不断激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积分制管理之中,争当新村管理的主人,成为民主管理村庄的带头人,全镇积极推广的积分制管理,逐渐被广大村民接受,也为新村治理指明了方向。

村庄整治,将普法宣传融入新元素

“村庄整治前后,村民的感触良多:过去村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村庄公共环境、卫生状况也不好...。村民多次到村委会反映,杨常村民组的环境急待整治,村民治理环境的愿望强烈。”村党总支书记、镇人大代表韦家钧如是说。为此韦家钧代表也多次向镇政府反映,邀请镇党委政府领导来到该村民组实地查看,及时采纳了村民的建议,及时把杨常村民组作为全镇人居环境点进行打造提升,把村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一走进杨常村民组,代表们看到了整治后的村庄卫生整洁,环境优美,“依法治国 执政为民”、“美好新生活 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等一幅幅醒目的法治宣传标语,一幅幅生动感人的法治宣传墙画、一帧帧精致的法治宣传栏就跃入眼帘,形成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给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杨常村民组打造中,注重构建法治宣传新常态,巧妙地将法治宣传元素融入其中,突出“法润杨常”的宣传主题,做到了普及法律,宣传法律,并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让法律普及在基层,让法律成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一种武器。

汇聚民智,聚焦环境整治有了新良策

在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座谈中,该镇副镇长彭二宝汇报了全镇几年来在人居环境建设提升中所做的工作,按照“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整体推进、注重长效”的总体工作方针,有效推进整治工作,让整治工程真正实现贴心群众,用心打造,让村民暖心,让政府放心,做到打造一处,成功一处,带动一片。

座谈中,代表们欣喜地看到襄河镇把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并非做成昙花一现的面子工程,而是做成实实在的暖民心工程,对全镇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给予了肯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多渠道、多路径解决好环境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加强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人居环境后续管理资金缺口和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矛盾;二是要建议县镇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建立长效机制,是对人居环境后续管理一个有力补充;三是要采取社会化运营的形式,将打造成功的人居环境点纳入社会化管理的范围,实现多条腿走路的办法加以解决;四是要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提升建设的成果,将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在全镇加以推广,做到以点带面,强化辐射带动,不断提升全镇人居环境的整体工作水平;五是要重点解决好村民关注的环境治理难点、焦点问题,健全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加大村民的常态化宣传教育,调动人人广大村民参与其中,融入其中,管理其中,享受其中。

据悉该镇自2020年以来,成功建成了八波河东新村、邱塘中心村、长安中心村、花园中心村、杨桥桥头里中心村等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先后提升了老观陈村经陈组、大信组、花园村高王组、叶庄组、邱塘村大徐塘组、花园村地藏组、邱塘村竹园组以及教场村汪庄组、许岗组、田张组等10个农村人居环境点;2023年已着手打造提升花园村董庄组、大庄组等农村人居环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